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八德外役監獄:回首頁

:::

藝術大師康木祥大手牽小手,八德外役監獄「18羅漢」洗鍊報廢吊橋鋼索成無價藝術創作素材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0
  • 資料點閱次數:1494

藝術大師康木祥大手牽小手,八德外役監獄「18羅漢」洗鍊報廢吊橋鋼索成無價藝術創作素材

八德外役監獄為響應新竹縣政府邱縣長鏡淳延續及活化拆卸後的新竹縣五峰清泉百年吊橋舊鋼索生命的構想,使成為創作重生的素材,乃配合遴選18名志願之收容人,由國際知名藝術大師康木祥指導,從事清洗鋼索的艱苦任務。由於該任務甚具歷史意涵,故取意為「18羅漢」,並具「洗鍊重生」之特殊意義,藉由洗鍊過程轉化為藝術創作的人生歷練。

該監18名同學自10774日上午開始進行清洗工作,同學們在康大師的指導下,以砂輪機一吋吋的將鋼索上污物磨掉拋光。基於對百年鋼索重生的感動,及在該監典獄長楊方彥的支持打氣、康大師不厭其煩的教導,加上邱縣長2次從新竹專程到該監現場激勵之下,參與的同學不畏辛勞,甚至願意在休息日繼續作業,終於在722日完成總長1,410公尺的鋼索清洗工作,分別收捲在六個滾輪中,以利康大師日後創作之用。

本作業原估計需要20個作業天,每天工作6小時才能完成,加上正值溽暑,且因安全顧慮,同學們必須全身包覆,現場揮汗如雨,該監一度擔憂無法如期完成,但由於同學們深切體會該任務的重要性,只用17天就完成,令人激賞,而今夏也將成為他們一生中印象最深刻也最具意義的夏天。

18羅漢磨去了鋼索的污漬,也磨去心中的污點,讓自己也成為自我藝術的創造者康大師表示,清泉吊橋鋼索比該監收容人在106年所清洗的101大樓電梯退役鋼索還粗大,未來創作時勢必更艱辛、更具挑戰性,但在洗鍊過程中讓參與的18羅漢體悟到重生的不易與珍貴,進而能誠心向上,辛苦是值得的。

為了表彰同學們的辛勞,新竹縣政府、八德外役監獄及康木祥藝術館特地選擇今日(723日)上午舉辦簡單而隆重的儀式,並邀請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及矯正署署長黃俊棠蒞監為參與的同學們加油及慰勉。

回頁首